close

文化與紙鈔 交換之間

DSCN7257   

在花蓮萬榮鄉,找到了一位年近八旬的阿嬤,

是萬榮鄉中最資深的織娘──尤希阿嬤。

 

遇到阿嬤,給了我很大的震撼。

相對於其他的藝術工作者而言,阿嬤對於我這一位素昧平生的小妹妹

沒有咧嘴笑容,反而有一些防備。

為什麼呢?! 我靜靜地聽... ...

 

原來在前一些陣子,鄉公所有替一群學生找尤希阿嬤做專訪,

當時,學生表示,來這邊採訪拍攝之類的,會到網路上宣傳,

告訴更多人這個地方。(學生通常都這樣說...-.-

阿嬤很不舒服,因為她光織一塊布就花了兩個月

(年記又大了 體力不好 看不清楚,

就連理布也需要兩個禮拜,

一群學生過來,拍拍照片就想拍拍屁股走人

幾秒鐘就將阿嬤的心血奪走了,那阿嬤呢?

 

聽到這邊,我的相機依舊乖乖躺在我的包包裡

我知道了,這是尊重,對藝術工作者的基本尊重。

 

見著阿嬤微彎的身子,緩慢的腳步,

歲月狠狠地留下一道道痕跡... ...

心想,如果阿嬤這裡能透過行銷宣傳,一定可以改善阿嬤的生活

相同地,也可以讓織布文化再繼續,使更多在地年輕人想學習,做到傳承。

但其中,真的這麼簡單嗎?會不會又牽涉到扭曲文化,

商業與文化間失調等複雜問題... ...

 

時常見著許多地方,因為藝術的注入,地區重新營造,

有不少成功的例子,四四南村、高雄駁二,嘉義板陶窯等,

但也有不少失敗的例子,像是彰化台鐵舊宿舍,紅毛港百年磚瓦屋等

 

看文創產業如何發展,是傳承文化,還是斷送文化。

藝術沒有商業,餓死無法生存;商業沒有藝術,無情只為錢,

在藝術與商業之間,平衡有多麼的重要,也多麼難...

 

這也是為什麼,藝術工作者在台灣總是會被視為有錢人

還是瘋子;不是餓死,不然就是賺死。

 

本身也是就讀文創系......

也是準備要邁向瘋子行列,金錢現實的事,總是要面對。

先前寫的一篇文章─工科與文科差距,

也是討論,穩定與不穩定的問題。

http://mermaidchun.pixnet.net/blog/post/140746697

 

織布,是阿嬤在文化塑造中的傳統堅持;

瞭解與尊重,是我們必須學會的事。

藝術與商業之間的衡量,

交給自已吧~(看你的需求囉

 

文化與紙鈔交換之間,商不商業化,

就是由販售者與消費者的態度來決定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草根旅孩II子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